< <
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九台沟之行

作者:水木青青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2月01日

  一

  九台沟与九寨沟只是一字之差,相隔距离却远之又远。一个在临海的黄石坦,一个在四川的阿坝州。九台沟虽然没有九寨沟的名气,但它属于临海的小九寨。刷抖音时刷到这样一个画面:青山绵延,奇峰挺拔,重峦叠翠,飞瀑直泻,溪中巨石皆是黄色,画面上几幢古旧的石头老房,屋背上瓦片重重叠叠,屋后墙角有几株梨树,枝头上全是密密匝匝的梨花,漫天漫地的白,像是下了一场雪。这样唯美的画面,一直印在脑子里,也因为这样的画面,才记住了九台沟这样好听的名字。

  春水初暖时,一个人想着去看山看水看花朵,犹豫着不知该去哪里,脑子里闪过“九台沟”这几个字,瞬间便决定去这个小九寨走走看看。

  出门时天有点阴,云团把日光遮蔽了。一边开车一边听音乐,一个人放飞的心情是快乐的。慢慢地,光从云层里跃出,春日的暖阳一点一点地透亮。沃野之间,空气澄澈,有隐约的花香漫溢。车子在村道上开过,清风,溪水,沟渠,花草,眼里有色彩在跳跃,路两旁各种植物葳蕤丛生,蓬勃的生命力让人惊艳。

  从一个村落到另一个村落,车子嚯嚯地开着。江南的村落大多有石桥和大树作为村标,九台沟隐在括苍长长的山脉间。一弯一弯的山路上,最吸引人的是那些次第开放的花朵,鲜润饱满的模样特让人欢喜。人一旦把自己置放在水山间,一切与万物相关的喜悦,就会自然而然润遍全身。抬眼望着空中一块块蓝,干净而浓郁的气息弥漫着涌来。车子在草绳一样弯曲的山道上行驶,不一会便看到了方溪水库,一面湖水,横亘眼前。隔窗望去,静水微荡,不见边际。一群自由散漫的鸟雀呼啦啦在湖面飞过。春日的阳光洒落下来,由远及近,渐渐荡漾成千万面镜子。突然想起一句话:人生是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此时此景倒也贴切。

  沿水库进入一条山谷,山越来越幽,溪谷上潭潭坑坑,水流不紧不慢地流动着,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前行一段距离后,遇一隧道,道口不大,顶上有奇石嶙峋。好在隧道不长,百米左右,出隧口,画风一变,豁然开朗,花草芬芳。想起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原来这里是新树坑村,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村。一座拱形石桥,一棵枝叶繁茂的古樟,一座简陋的小庙,一位坐在树下的老人和一只黄色的土狗,这场景就像一张泛黄的老照片,很慢很长也很应景。

  我没有停留,绕过新树坑村直接往里开十几分钟,便到了黄石坦村,也就是九台沟风景区的入口。相传黄石公在此得道飞升,故取名黄石坦。每个古村似乎都有自己的故事,这个海拔400米的原生态村庄也有属于他自己的故事。九台沟景区由一条原生态峡谷组成,曾上榜“浙江十大秀谷”,全沟共分龙珠台、揽秀台、倚壁台、窑基台、观瀑台、折佳台、承玉台、望月台、摘星台等九台,且台台相连,景色各异,跌宕起伏间颇引人入胜,这也是九台沟的经典所在。沿峡谷处的山石行走,来到巨石滩,谷内巨石堆叠,形状各异,水滴形的,圆卵形的,且颜色土黄,各有特色。因是春季,雨水充沛,水流湍急,飞溅起哗哗的声响,不断地冲刷着石堆。溪里没一根水草,连一根石菖蒲也没有。有的只是黄色的石头和清澈的溪水,还有就是大朵大朵升起的云朵和一望无际的空旷。

  从溪边回来,我并没有连续登高穿越九台沟全景区,而是安然绕行于石屋旧宅前。有时静待比行走更能有所得有所思,看着沿路的那些石头老房,猜想这里也曾经人声鼎沸,只是现在大部分人去楼空,年代久远,老房多处破损、塌陷,屋脊上野草渐长,绿藤依墙而上。许多石头老屋因没人居住而倒坍,墙体还在,房子的屋架也在,残垣断壁成了另一种风景。

  二

  日落而息,日出而作,这是大山深处古村落的一种现状。来往的人毕竟不多,当一拨一拨的年轻人出去后,这里就剩下孤独的老人。村子旧了,房子破了,人老了。村庄深处,他们孤独而沉默地坐着,坐在时间的静幽里,不言不语,脸上挂满风霜。

  在村屋里转悠时,遇一位老人,七十岁上下的年纪,低头坐在一把小竹椅上,背后是一墙劈好的柴垛,一身灰褐色的棉衣,头发灰白,整齐地在脑后打了一个髻。前面的小桌上放着一些散开的彩色木珠子,她一颗一颗地挑着珠子,动作有些迟缓。挑好后一手捏着一颗珠子,一手拿着一根细麻线,不时用嘴润一下线头,然后一颗一颗地用线把珠子穿起来。当她觉出旁边有人时,抬头看到了我,皱纹里溢满了笑。忍不住问她:“这个珠子你自己用吗?”

  “不是的,给别人加工的,是茶垫。”阿婆笑着回答。

  “一天能穿几个呢?”

  “不多的,五六个。”

  “一个茶垫多少钱?”

  “五毛钱。”阿婆依然微笑着回答我,“你从哪里过来啊?”

  “从城关过来的。”

  城关到这里蛮远的。阿婆突然想起什么,起身朝屋里走去,出来时竟拿出一条小板凳,温暖的气息立刻传递过来。我挨着阿婆坐下,然后闲聊起来。阿婆的孩子早就到城里去住了,她说舍不得这里的老房,也不习惯车水马龙的城市,自己穿些珠子,赚一点钱零用够了。说这话时,阿婆的语气是那样平和,仿佛就对自家人一样说着。这一刻,我记住了老人的神情和她脸上的笑意。

  告别阿婆在村屋里继续游荡着,遇到一群年轻人,手里各自拿着一瓶矿泉水。看我过来,问:“有零钱吗?”我摇头,一位老人乐呵呵地说着:“没事的,没有就算了。”原来,他们买矿泉水时,老伯的小店没有微信支付,年轻人身上没带现金,只有微信支付,所以买了矿泉水,却无法支付。我已走远,听到老人的声音传来:“没关系,就是几瓶矿泉水,你们这么远来到山里,喝几瓶水应该的。”

  三

  尽管这里远离城市,尽管这里住着年老的他们,他们的心里仍然住着善良和素朴,大山深处的人始终有着该有的品质。村庄有村庄的表情,村里人有村里人朴素的情怀。九台沟之行,不只发现心中的桃源,更重要的是心中早已流淌着桃源的美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