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旅游
字号:    [打印]

龙腾府城闹元宵

作者:  来源:今日临海  时间:2024年03月01日

  正月十四游府城,龙腾虎跃闹元宵。

  一直以来,临海有着正月十四过元宵的习俗,至今民间还盛行“十四夜、间间亮”,这一夜,每家每户都生红火盆、烛火通亮一整夜。今年的元宵节,台州府城处处张灯结彩,赤城路步行街上方悬挂着彩灯、灯伞及龙灯,整条街成为“网红打卡点”,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拍照游玩。

  龙年元宵,“龙”元素是当仁不让的主角,除了步行街的龙灯,还有两条从清朝穿越而来的“老龙”与“小龙”,它们身纹山水花鸟、戏剧人物等民间剪纸图案,整条龙身烛火通亮。它们既是这次元宵灯会的主角,也是入选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实力担当——大田板龙。

  在台州府城墙的朝天门,“老龙”与“小龙”擦肩交汇,寓意着新老交替、万象更新,寄托着人们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一位位经验丰富的舞龙师傅步伐矫健、身姿灵巧,让每节龙身轻盈起伏,近百米长的两条巨龙伴随着激越的鼓乐声,在城墙上腾云驾雾、上下翻飞,从朝天门一直游至兴善门,为府城增添了龙年最雄壮的色彩,在一片灯火中映出龙腾人欢的喜庆景象,也让大田板龙这一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在传承与发扬中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一曲相思,一念倾城。千佛井戏台上,越剧折子戏亮相,演员们深情的演唱婉转动听,悠扬绵长的戏曲赢得了满堂喝彩,为十四夜的元宵灯会献上动听的歌曲。你方唱罢我登场,在不远处的巾山广场,大石车灯戏《南国烽云》正火热上演,刀光剑影中,演员们枪出如龙,侧空翻、后空翻让现场掌声雷动。除了丰富的戏曲表演,走在紫阳古街上,时时能与穿着汉服的小哥哥、小姐姐们相遇,只要音乐响起,他们还能献上时尚的国潮舞,演绎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迸发出千年府城的新活力。

  元宵夜赏花灯,在府城宋韵市集,美丽的花灯与可爱的龙年吉祥物成为家长与孩子们的最爱,实惠的价格更是吸引来往的游客购买。手提一盏花灯,看舞龙、听戏曲、赏龙灯,在府城临海,这成为人们打开元宵佳节最浪漫的方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