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字号:    [打印]

文字的力量

——读《赶时间的人》有感

作者:黄菊珍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读完外卖员王计兵所写的诗集《赶时间的人》,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我在想,如果没有文学、没有诗歌,那王计兵还将剩下些什么呢?

  命运并不曾厚待他。他先后当过建筑工人、捞沙工,开过翻斗车,摆过地摊。最开心的时候,应该是拥有一家自己的租书店,但很快就被迫停业。他也曾拾过荒,开过日杂店。后来,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又成了一名外卖员。总之,都是在社会底层挣扎的时候居多。

  为了能在城市里立足,他曾在一条废弃的河床上安家。把木桩打到河床里,再钉些旧木板,就成了一间可以遮风挡雨的小木屋。可这样的房子,每到大风大雨之时,便会咯吱作响,伴着涌进来的河水,安全状况堪忧。特别是在黑夜里,更令人心存恐惧。

  为了一家人生活的安暖,他在不停地奔波。即将迈入知天命之年时,他又成了一名外卖员。

  为了多送一单外卖,赚取微薄的几元钱,他将电瓶车开得风驰电掣,甚至有时候不得不忽略红灯的亮起。因为,送单超时的处罚,比违反交通规则更可怕。

  有时候,因为顾客留错了地址,让他一次次地徒劳来回,却还要因此向后面的顾客一再道歉,甚至,没有解释的必要,因为这就是他的工作。

  没有在底层真切生活过的人,恐怕不会懂得生活的苦。

  看着他前半生的人生轨迹,我们难免会发出深深的叹息。但对王计兵来说,因为有文字相伴,一切的苦难,最终都成了在尘埃里盛开的花,灿烂夺目。

  这本书籍很轻薄,仅仅只有三万多字。那是因为,作为一名外卖员,他的时间太宝贵了。纵使心中有千言万语想要表达,却苦于没有时间。

  哪怕是这些短小精悍的诗歌,也是他与时间赛跑才赢来的。在每一个等餐的当口,在每一个红绿灯让脚步不得不暂时停下的时刻,他将内心的情绪,以最凝练的文字记录下来。

  这本诗集同时又很厚重,它不同于普通意义上的风花雪月,而是对苦难生活的直视与记录。全书没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矫揉造作,文字虽然短小,却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读这些文字,你内心的某个角落刹那间会被击中,不自觉地热泪盈眶。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总要爱着些什么,比如阅读、写作、唱歌、画画等等。它们,或许不能让你物质上更丰裕,却能让你的内心更平和。

  正如作者在《我的诗》中所写的:

  如果说送外卖的生活是苦的

  是日子里喝下的药

  毫无疑问,我的诗

  就是药后吃下的那颗糖

  良药苦口。而糖的余味

  贯穿着岁月的甜蜜

  和那些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因为这些文字,生命哪怕再苦再累,也仿佛具有滤镜作用,能自动过滤掉那些不堪,留下一丝丝甜,用来慰藉今后的岁月。

  记得几年前,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也有一名叫雷海为的外卖员,以深厚的诗词储备量,成功问鼎冠军的宝座,让多少人为之侧目。如今,王计兵也火了。他们的励志故事,打动了无数人的心。

  他们之所以脱颖而出,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文字的力量,才成就了不一般的自己。

  王计兵19岁时,在建筑队当工人。面对着工友们无聊的闲话,王计兵的内心十分孤独。偶然间,他发现工地附近有一家旧书摊,去那儿看书是不收钱的,这让他的内心雀跃不已。虽然那段时间所读的书有时首尾不全,但并不妨碍他内心快乐的蔓延。

  尽管王计兵连初中都没念完,但因为热爱阅读,为他打开了一扇窥探外面美好世界的窗,在文字的世界里,他如痴如醉。

  在当捞沙工时,粗砺的沙子在水流的冲击下,将他的手脚磨得鲜血淋漓。那种疼,仿佛是在伤口上撒了辣椒,令人难以忍受。是文字,让他忘掉了肉体上的苦痛。

  另外,对王计兵来说,肉体的磨难其实算不了什么,精神上的孤寂与不被理解,才更令人黯然神伤。当他的处女作顺利发表,得到的,不是家人和村民们的鼓励,而是各种冷嘲热讽,甚至怀疑他的精神不正常。

  那一年冬天,父亲偷偷烧掉了他近20万字的小说手稿,让他感到了生命的寒凉,父子俩也因此很久不曾对话。而妻子对于他的写作,也是持反对态度。她觉得,男人可以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哪怕粗犷得像土匪,也不可以多愁善感地闷在角落里写作。

  幸好,种种来自外界的压力,并没有浇灭他心中对文学的信仰。只是,他将写作进行得更隐秘,权当说给自己听的话。

  尽管不被理解,他依然默默坚持。因为,这是他心头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愫。就像小草的种子,哪怕跌进石缝中,也要向着光,努力向上生长。

  没有专门用来创作的场所,甚至没有专门的稿纸。他的文字,是写在废弃的纸上,或者是烟盒、纸箱子上的。那些,都是他内心情感的倾泻,就像滔滔不绝的江河,奔涌而出。

  在最困顿的时候,文学,成了照进他生命里的一束光,让他纵然身处低谷,也不忘抬头仰望星空。

  在阅读和写作中,他也愈加宽容,不断地与世界和解。他把困顿中的挣扎,不被理解的痛苦与无奈,对故乡深深的眷恋,对父母绵长的思念与爱,还有对同样底层人物的同情与慈悲,通通倾诉于纸上。

  如果没有文学,或许,他的精神世界是荒芜的,更谈不上感动他人了。读王计兵的诗,不仅仅是对其诗歌的欣赏,更钦佩其数十年来对文学不懈地坚持与追随,以及始终热爱生活的心。因为有文字的力量,方才成就了这个不一样的外卖诗人。

  毛姆说:“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麦家说:“读书就是回家。”在人心浮躁的世界里,我们不妨静下来,读一本好书,从文字中汲取力量,成为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