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临海:产粮大县的丰收秘笈

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8.5万亩,总产量12万吨

作者:庄嘉瑜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
农业机械化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胡永胜摄

  “今年适合种什么品种?”

  “今年种粮有什么好政策?”

  ……

  春耕在即,数名大户聚集在临海市农业农村局,打听今年的种粮政策。

  临海素来重粮,当地的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8.5万亩,总产量12万吨。在近日公布的“2023年度浙江省产粮大县”中,临海更是第三度蝉联该榜单。

  作为产粮大县,临海有何绝招?

  粮食政策作“后盾”

  “最近忙着翻耕,再过几天,就要种空育131早粳稻了。”临海市国丰粮食蔬菜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国丰”)合伙人江超满是期待。

  去年,在临海市农业农村局鼓励种植优质稻米的风潮下,国丰首次尝试大规模试种空育131早粳稻。

  空育131早粳稻6月底、7月初便能成熟,比常规早稻早半个月,恰好能避开台风天气。

  “去年试种的400多亩空育131早粳稻收成不错,平均亩产790斤,每亩还有250元的种植补贴。”江超说,种植其他品种的稻田,成熟晚,没能熬过台风季,整片水稻倒伏,损失惨重。幸好有政策性农业保险,得到了40%的产量理赔。

  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汤学军介绍,临海每年都会制定粮食扶持政策,从种粮到卖粮,再到农业保险,乃至支农贷款,都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并逐年增加补贴力度,充分调动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2023年,临海水稻规模种植补贴面积14.95万亩,同比增加1.1万亩,增幅8.9%,发放规模种粮补贴资金5310万元,同比增加620万元。

  农业机械提效率

  去年4月,临海市启动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筛选基础条件较好、投资能力较强的农业生产主体作为建设对象,并以此为圆心,辐射周围种粮农户,提供高质量的农业生产服务。

  “针对水稻育秧、机插、烘干等薄弱环节,我们在杜桥镇、白水洋镇新建2家粮油产业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由此,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增加了4万亩以上。”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总站副站长屈吕标说。

  受益于此,临海市千植林农场告别“脸朝黄土背朝天,弯腰弓背手种田”的传统种植模式,全面进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时代。

  在千植林农场,全自动播种流水线、育秧暗室、植保无人机、无人旋耕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一应俱全。“省级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建立后,我们用农业机械作业,减少了大量的劳动力。”该农场经理朱崇敏深有感触。

  以播种环节为例,使用码垛机后,机械臂能够代替人力,自动完成上料、播种和叠盘工作,如此一来,便可减少6名工人劳作。

  农业“机器换人”在临海各地悄然上演。去年以来,该地新建区域性水稻育秧、烘干中心8家,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1.5%,同比增加1.3%。

  “高标准”带来高产量

  3月19日,在临海市永丰斯敏家庭农场,农场主郭斯敏正带领工人抢抓农时,进行播种、摆盘作业。工人们相互配合,一批批暗室叠盘培育出的芽苗被叉车搬运至育秧大棚,经过传输带,摆放到智能大棚里。

  该农场的水稻机械化生产源于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临海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和绿色农田建设,农田灌溉及耕种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借此机会,郭斯敏对农场进行了大改造——

  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修整为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方便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下田作业;规整的田块附近新修筑排灌沟渠,保障汛期排水、旱季抽水;田间安装了病虫监测站和太阳能杀虫灯,及时监测田间病虫动态,减轻病虫危害……

  “高标准农田建设后,种田不再像过去那么辛苦,水稻种植也能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产量自然而然也就增加了。”郭斯敏有感而发。

  据统计,2023年,临海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6000亩,提标改造1500亩。水稻平均亩产468.2公斤,同比增产11公斤,增产2.4%。按每公斤3元计算,亩均增产增效33元。

  来源:《台州日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