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新闻 >> 临海新闻
字号:    [打印]

来,一起“吃春”吧!

作者:李萍娟 金晓欣 王翔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3月29日

  青团:浸润春色的“糯叽叽”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一个品尝美食的好时节。在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季节里,大自然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食材,我们的味蕾也开始苏醒。本期寻味版带大家感受春天的三道美食,一起探寻让人回味无穷的春天美味。

  □李萍娟

  古时,人们把每年第一次吃青团叫做尝春。在临海,春天的第一只青团子的地位不亚于临海人心目中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圆滚滚的粉团,糯叽叽的口感,小小青团,是老临海人的心头挚爱,也是吃进肚里的情怀。

  在临城,清明前后都有吃青团的习俗。这道风味小食虽然不是临海独有,但临海的青团有它的独到之处。它不同于市面上的网红青团,使用艾草粉、蔬菜汁给青团上色,而是用一种叫“青”的鼠曲草来进行上色。

  新鲜的鼠曲草,春天才有。当春风拂过每一寸乡间田野,那绿色就扑腾扑腾地冒出来了。每年立春后,我都会陪着舅婆去乡野采摘鼠曲草。摘取的一蓬蓬鼠曲草经过清洗后,再用大火熬煮,漂洗后再捣出汁水,此时的青汁如半碧春水,涩味散尽,清香满怀。之后将其混入米粉,为平凡的粉团子添上一层不普通的绿色新衣,揉出一团春天最浓烈透彻的香。

  “捣青草为汁,和粉做团,色如碧玉”。《随园食单》里,清朝老饕袁枚对青团的描述,在我吃到舅婆做的青团时,变得尤为清晰生动起来。不过,一个满分的青团,除了具备清香的粉团,还需要丰富的馅料加持。

  舅婆做的青团馅料很丰富,笋、豆腐皮、虾皮、香菇、红萝卜等起码六种以上,待薄薄的粉团摘成一个个面团后裹上丰富的馅料,搓成圆球。笼内铺上湿布,放入青团生坯,上锅蒸约15分钟至熟再刷一层薄薄的油,一只只热乎的、碧玉般的可爱青团,便成了。

  出锅后的青团,趁热咬下一口糯叽叽的清香外皮,“青”和笋干的香气即带着春意在舌尖绽放。碎软糯弹韧却不粘牙,馅料饱满却不易破,从色彩到口感都有着春野的气味,鲜香充盈在唇齿间仿佛吞下了整个春天。

  食味人间,顺时而食。小小青团,是春日的信使,包裹着转瞬即逝的春日气息,每一口都是山野之色。春日午后,斟一杯茶,咬一口青团,品一品唇齿间的弹糯,这大概就是吃货拥抱春天的最直接的方式吧。

  春风又绿江南岸。这清香扑鼻的春滋味,你可尝了?

  花草炒糕:你是我心中完美的春之味

  □金晓欣

  春日迟迟,山野渐次绿了起来。

  一场春雨过后,紫云英婷婷袅袅地伸起了懒腰。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绿色铺满了整个稻田,让人看了便觉得心旷神怡。

  比起紫云英这样文绉绉的名字,临海人更喜欢叫它“花草”。

  摘花草,是每年春天的必留项目。尤溪镇的“巧媳妇”杨雪华每年都要约上三五邻居去地里走上几遭。几句话的工夫,大家的篮子就已经满当当了。稻田背倚群山,花草冒头的时候,满山的竹林间也响起了拔节的声音。巧妇们埋头摘花草,农夫们则挥舞着锄头刨出了一株株鲜嫩的春笋。待到中午时分,大家满载而归,炊烟在乡村升腾。

  花草炒糕,是家家户户都爱的当季美食。现摘的花草自带一股植物的清香。一股脑倒进盆中后,用水反复清洗三遍,简单地斩成小段备用。再将带着黄泥的春笋剥壳冲洗,斜刀切成薄片。腌制的腊肉和过年新做的本地年糕都切成条状,在案板上等着下锅。

  柴火让铁锅迅速升温,菜籽油开始微微冒青烟。此时先将腊肉推入锅中,反复煸炒出油脂,不一会儿香味就弥漫了整个厨房。再将切好的春笋倒入翻炒至微微卷起金黄色的边,年糕也紧随其后跳入锅中。沿着锅边浇上一圈料酒,撒上一勺食盐,简单调味即可。在快速的翻炒中,原本硬邦邦的年糕变得柔软,腊肉和春笋相互渗透香味。在临出锅前,将花草全部倒入锅中。

  “花草很快熟的,太早下锅容易炒干了影响口感。”杨雪华特地解释了花草最晚下锅的原因。原本颜色寡淡的炒糕因为花草的加入,瞬间变得鲜亮起来。

  几分钟的快手美食,吃起来却有多重滋味。春笋和花草自带鲜味,奠定了一盘基调;“糯叽叽”的年糕弹牙劲道,咀嚼间带出阵阵米香;腊肉的荤香是点睛之笔,在唇齿间似有若无。没有过多的调料干预,“当季当时”的原汁原味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人间百味,草木得半。根据老一辈人的说法,花草最早是作为一种“绿肥”使用。在稻子收割后,往地里撒一把花草种子,交由自然管理,等到来年春天地里就长满了细细碎碎的花草。等到紫色的小花开后,花草便又无声息地倒下,化为了最天然的土地养料。这是中国农民在耕作历史中反复摸索出来的经验。

  不知从何时开始,花草的清鲜滋味不单只供给土地。限时供应的花草炒糕,成为了临海人创新尝试的美食智慧。

  春笋:竹林之鲜

  □王翔

  我喜欢吃春笋,这是我从小吃到大的美食。还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见到春笋正值清明时节,和家人祭祖过后,我便翻山去挖笋。听说清明前后是挖笋的最佳时机,早于这个时间的话,虽然新鲜,但个头不是很大;太晚的话,春笋的鲜味又不够,口感差很多。

  千百年来,人们对春笋这道食材的热爱表现在各种做法上,炒、煮、蒸、炖无所不包。春笋的鲜味能融进各类食材,这也让它成为腌笃鲜、笋炒猪肉、笋炖豆腐、笋煮鱼等经典菜肴的座上宾,而当中,让我选最鲜的,还得是腌笃鲜。从小到大,只要闻到这道菜独有的味道,我就知道春天来了,可以吃笋了。

  这道声名远扬的美味佳肴的原材料很接地气,各地做法不同,但最主要的就是两样春笋和咸猪肉,前者能让这道菜的口感顺滑,后者则是提鲜,春笋独特的鲜味与咸猪肉的鲜香因这道菜而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腌笃鲜好不好吃的关键就在前期食材的选用以及焯水的环节,春笋一定要刚挖出来的,咸猪肉也得是肥瘦各半的,焯水不用放盐,因为这道菜咸不咸取决于咸猪肉的多少。

  做好的腌笃鲜,只需一勺足以让舌尖为之颤抖,春笋鲜嫩、顺滑加之咸猪肉的厚实饱满,配以汤汁的鲜香,整道菜仿佛融入了春天的温暖与清香,让人欲罢不能。

  春笋是独特的也是温暖的,在山林间它能成为步步高升的绿竹,在餐桌上它也是春季鲜香食物的代表,一生在黄泥里默默无闻,出土之后便能搅动风雨,春笋无愧于千百年来人们对它的传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