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万年历 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您当前的位置 : 临海新闻网 >> 生活 >> 健康
字号:    [打印]

取不出来的耳屎!

医生提醒:警惕外耳道胆脂瘤

作者: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丁建军  来源:临海新闻网  时间:2024年04月06日

  “医生,我的两只耳朵感觉都堵住了,还一直隐隐作痛。快帮我处理一下。”近日,57岁的何阿姨(化名)来到浙大二院临海分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就诊。原本以为挖个耳屎,几分钟就能回家,谁料,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检查时,医生发现何阿姨双外耳道充血,将她耳内耵聍(耳屎)取出时,发现耳道耵聍栓塞,并与耳道皮肤附着紧密。在耳道外侧还能看到白色胆脂瘤上皮,且外耳道骨性结构向下扩大。通过CT检查,原来何阿姨耳朵里并不是单纯的耵聍栓塞而是双外耳道胆脂瘤。医生随即为何阿姨安排住院,择期对何阿姨进行了全耳内镜双外耳道胆脂瘤取出术+左耳改良乳突根治术。术后何阿姨听力恢复,顺利出院。

  什么是胆脂瘤?

  外耳道胆脂瘤是一种外耳道皮肤脱屑、胆固醇结晶堆积、上皮包裹所形成的囊状团块,并非真性肿瘤。该疾病临床少见,占中耳胆脂瘤的1/30至1/60,双耳均可发生,常单侧发病,多见于中老年人。

  目前病因及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有文献报道可能是外耳道皮肤局部病变(如外耳道慢性炎症、耳部外伤、局部感染等)导致自洁功能下降,脱落上皮组织排除障碍,最终导致胆脂瘤形成。

  外耳道胆脂瘤常见症状

  1.听力改变多为传导性听力下降,多因外耳道胆脂瘤堆积阻塞外耳道所致,也可为听骨链破坏引起。

  2.耳部感觉异常,多表现为耳闷胀感及耳痛。

  3.耳漏,多表现为脓性液体,其可能与多种微生物局部感染有关。其余伴随症状可有耳鸣、耳瘙痒感等。外耳道胆脂瘤可经外耳道后壁侵犯至乳突,广泛破坏外耳道骨壁骨质,面神经垂直段神经亦可因骨质破坏而裸露于病灶下方,严重者可造成患侧周围性面瘫,侵犯颞颌关节可出现张口受限。

  耳道胆脂瘤该做哪些检查?

  耳镜检查:可见外耳道内黄褐色团块及白色囊袋状结构栓塞,与外耳道贴附紧密,分离较困难,可伴有外耳道扩大,皮肤糜烂、肿胀、肉芽形成等。

  颞骨轴位和冠状位CT:作为常规检查以明确病变的性质、范围。外耳道胆脂瘤为外耳道内软组织密度影,呈膨胀性生长,可侵入乳突及中耳,破坏骨质边缘光滑,类似中耳胆脂瘤。

  听力学检查:纯音听阈可初步判断有无听力下降及听力下降性质,外耳道胆脂瘤患者主要是以传导性听力下降为主,大多为中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微信公众号
  临海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临海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网站律师
临海市新闻网络中心主办 | 浙新办[2006]31号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6 | 浙ICP备06040867号 | 法律顾问:浙江全力律师事务所 李宏伟
临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联系方式:电话:0576-89366753 电子邮箱:lhswgb@126.com